1252611870

日常生活的全球革命 A global revolution of everyday life - 50種生活的嘗試與體驗

01|50 試著一整天不吃飯,結束後再喝一杯水、一碗白飯

有沒有想過,現代人為什麼要照早、中、晚的三餐時間吃飯?為什麼不是肚子餓了才吃飯?在沒有時間觀念以前,人類是什麼時候才進食的?試著在日常生活中跳脫以往既定的時間觀念,進行一些小小的挑戰與嘗試。

02|50 親近植物,種植一盆盆栽

1735年林奈發表《植物種誌》 ( Species Plantarum ) ,採用雙名法,以拉丁文來為生物命名,其中第一個名字是屬的名字,第二個是種的名字,屬名為名詞,種名為形容詞,形容些物種的特性,或可加上發現者的名字,以紀念這位發現者,也有負責的意思。林奈用這種方法幫植物命名,後來他也用同樣的方法為動物命名,此種命名法也一直延用至今。 ( 維基百科 )

03|50 看一部電影,《春風化雨》 ( Dead Poets Society )

「O Captain!My Captain!」

04|50 坐上火車,任選一個車站下車,進行一段未知的旅途

生活中有太多的計畫與常規,試著將自己放置在一個陌生的環境中,並且用開放、自在的心態去細細體會未知帶來的驚喜。

05|50 看一次滿天的星星

多久沒有看星星了,尤其是滿天星星的那種。我永遠記得小時候走在鄉間道上抬頭仰望滿天星空時的那種悸動,那種彷彿會被吸入天際的暈眩感,以及深邃的黑。那天空,猶如一瞥梵谷的星夜。

06|50 喝一杯公平交易的咖啡

透過一個消費的選擇,去改變世界運作的方式。

07|50 寫一首詩

寫一首詩,給朋友、給家人、給情人。寫一首詩,給晴天。寫一首詩,給雨天。寫一首詩,給白晝。寫一首詩,給夜晚。寫一首詩,探觸想像力的極限。寫一首詩,跨越不可能的可能。寫一首詩,給自己。

08|50 參與一場社會運動

在社會化過程中,我們往往會被體制所束縛而不自知,將一些形塑於體制的觀念誤認為是出於自己的自由意識與選擇,藉由社會運動的餐與,可以讓我們擺脫體制的制約,創造新的社會型態的可能。但在參與社會運動的同時,還要能小心保持自我覺知而不從眾。

09|50 讀一本書,《寶瓶同謀》 ( the Aquarian Conspiracy )

只有人是自己命運的建築師。生命一旦變為過程,贏和輸、成功與失敗就沒有分別了。恐懼一直是我們的監獄;我們恐懼自己,恐懼失去什麼,恐懼自己的恐懼。人一旦變得自主了,他的價值觀就會轉向內在。你需要的越少,你就越自由。

10|50  在聖誕趴上當眾發誓許下新年計劃,並且發誓達成,否則明年不准拿禮物

這是我們這幾年的聖誕趴慣例。去年我發誓要完成全家歐洲旅行,並且真的付諸實行,經過將近一整年的循環利息,終於在今年夏天完成目標。

11|50 花幾天時間,將你從年輕時到目前為止,最愛聽的音樂,都整理到你的硬碟裡去

一定還有很多人都沒這麼做,然後有一天發現CD不見了或損毀了,再也難找到再版;比如說蔡藍欽《這個世界》、趙一豪的《把我自己掏出來》,黑名單工作室的《抓狂歌》。

12|50 找出你身邊看不順眼的人,然後試著找出理由原諒他

這件事情最大的好處,在於你獲得一般正面能量外,還清楚知道自己長有主控權。

13|50 以一個月時間,持續每天進行一件曾經想過但沒做的小事;比如說不搭電梯

過去這一年,我做了好幾次登山計畫,雪山、南湖...但是準備工作總是在戶外用品社採買做開頭,體力不支未完成登頂目標做結尾,其實如果每天花點時間練練腿力,應該比較對的起那些所費不貲的登山設備。

14|50 真正去買幾本大家都聽過的名著來閱讀

比如說張愛玲《海上花》、沈從文《邊城》、蔣勳《美的沉思》、馬奎斯《百年孤寂》...有些事情,現在不做,就永遠不會去做了。一直隱瞞這件事情,不如就乖乖的去買來讀了吧!

15|50 一次就好,開會時認真傾聽老闆的意見

如果真的完全不懂他說的內容對公司有何影響,那麼你該考慮離開這份工作了。

16|50 每天睡前手中拿著書,而不是iphone、ipad

我發現身邊許多人最近一年放棄了睡前閱讀的習慣,改上臉書。

17|50 好好思考婚姻對未來人生的意義

身邊許多人一直抗拒婚姻枷鎖,希望保持自己或多對自己好一些。換個角度想,這樣也就失去人生一個非常重要的新里程,啓動自我學習位家庭服務貢獻經營。

18|50 將家中的雜誌整理一下,把幾年前買的已經沒興趣的雜誌給清理掉

能留下來的雜誌,才是你往後需要再繼續購買的。

19|50 走進無限量供應餐廳,堅持只取用適當的份量

這樣幾次之後,會大大改善自己的生活品味...很難,請努力!

20|50  加夜班好好吃上一碗麵

加班需要好心情與好體力,坐在正統外省家常口味的麵肆,30分鐘速速吃完,好消化,身心俱爽。如果等下要跟討厭的客戶開會,我還會請老闆在麵裡多下點大蔥。

21|50 看日本電視吸收資訊

日本節目是很好的情報來源,週二晚間東京與日本經濟新聞社合作,介紹經濟與社會動態,幾乎不會錯過。聽不懂日文沒關係,光看老來還是很帥的主持人江口洋介,就值得了。

22|50 欣賞古董文物

中國的好東西勝過任何的現代設計。了解文物,除了開眼界,也能啟發自己應用於創作中,週六晚上故宮免費入場,非常適合貪小便宜的我闔家報到,而且聽不到混著東北或四川口音的觀光客,在〈肉形石〉前面,討論著鼎泰豐有沒有賣紅燒蹄膀。

23|50 賴床15分鐘甦醒法

鬧鐘響了,不急著起床,讓腦袋整理今天該做的事,安排行程作息,順便計畫下午可以去哪裡開小差,直到想起早上的會議已經遲到半小時,自然會從床上嚇醒。

24|50 就寢15分鐘安眠法

結束庸碌的一天,躺在香甜的床上,不急著入睡,放鬆心情,開始最天馬行空的狂想,除了紓解壓力,更是最好的想像力練習,此時如果在哼個小曲,就更快意了。然後,枕邊人會在你耳邊呢喃:『再不睡,就給我滾去客廳!』一般來說,30秒...便會睡著。

25|50 假日親子野餐

把周末留給孩子,優雅地買個簡單午餐,優雅地找個草坪坐下,優雅地備妥:餐墊、餐具、面紙、圍兜、防蚊貼、水杯...優雅地嗑完,最後,狼狽地收拾髒亂四散的:餐墊、餐具、面紙、圍兜、防蚊貼、水杯...

26|50 讀賈柏斯傳

大家可以不對頻果的產品感興趣,但是不能不被賈柏斯的才情以及熱情所感動。他相信好的產品可以改變這個世界,而這些改變,確實也已經在我們生活裡發生。別擔心人類終究會被產品所奴役,應該擔心思考被模式取代而無法創新。賈柏斯留給我們這個時代的,不只是成功的數位產品,還有雋永的創新價值。

27|50 圓自己一個夢

剛去了一趟Buenos Aires,臉書的朋友問我是不是追隨王家衛的夢。我其實是圓自己一個夢。春光乍現裡的瀑布太叫人魂牽夢縈,BAR SUR裡的探戈音樂同樣在腦海裡揮之不去。於是,我去了一趟伊瓜蘇瀑布,讓身體溼透;去了Buenos Aires的BAR SUR,任探戈樂手們撥動心弦。終於,我圓了一個自己多年來的夢。

28|50 聖誕節那天,約幾個好朋友再看一遍電影《愛是您愛是我》 ( Love Actually )

很俗氣的一部電影,但是每每聖誕節那天拿出來看,總讓人感動莫名,並且立刻明白中文片名的真義;愛的確很難說出口,但不說的時候,其實愛就是你,愛也是我。

29|50 支持獨立書店

電子閱讀的時代雖已來臨,但人們對紙本仍有舊時光的美好,書籍在商品之外還存在情感意義,在獨立書店生存越來越不易的時代,若你有喜愛的獨立書店,請多支持他們,為他們打打氣。

30|50 每個月看一次藝術展

讓藝術啟迪心靈,每個月安排一個好展給自己,豐富自己的生活與生命。或許在一幅油畫、一件雕刻品、一件裝置藝術裡,找到了新的啟發。建議不用投資報酬率的概念來設定,每年買一件年輕藝術家的作品給自己,以此作為支持年輕藝術家的方式。

31|50 重新開始

重新開始一個過去沒學會的語言,重新開始一本過去未讀完的書,重新開始一段曾經無以為繼的友情,重新開始為自己準備三餐食物,重新開始尋找生活裡的樂趣,重新開始認識自己的生活環境。

32|50 預購下一次收成

認識一位有機農夫,瞭解他跟土地的關係,並且跟他預購下一次的收成,放心地請他代為照料一家人的飲食健康。志願成為有機農夫的人都有股傻勁,但也執著的像顆石頭。認同他們最好的方式就是預購下一次的收成,預定下一個放心。

33|50 1% for earth

環保這個概念已經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但實際落實在生活中,平常難免仍有使用一次性餐具的問題,或一個人塞車時,排放二氧化碳等問題。建議捐出自己1%收入,為環保盡一份力量,上網搜尋一番,你也能為認養白海豚,拯救雨林盡一分微薄的力量。

34|50 享受一個人的旅行

悄悄地跟你的生活短暫告別。不必牽掛哪件事或是哪個人。就帶著自己,以及當下的那一刻。去旅行。明白自己原來對於日復一日的生活早已失去了好奇。明白世界並沒有因為暫時少了你而舉棋不定。去旅行,不必再穿著國王的新衣。去旅行,赤腳走路才會留下足跡。

35|50 假日別忘了逛農夫市集

每個城市都有屬於自己的農夫市集,逛農夫市集逐漸成為一種新的生活型態,與生產者直接面對面,購買新鮮的農產品或加工品,既新鮮、當季當令,又能與小農聊天,還獲得優質食品與新知,而「購買」的方式更是代表對小農的支持。

36|50 每個月至少野餐一次

找塊綠地,無論是校園或公園,在大樹下脫去鞋襪,享受恬然一刻的美好,帶著早就準備好的咖啡或茶、麵包與果醬,當微風吹拂臉龐時,幸福,不過如此。

37|50 買一本有意思的筆記本

 ( 其實一本絕對是不夠的 ) ,用你喜愛的筆,好好寫字。身為一個雜誌工作者,這份工作最大的樂趣就是不斷地跟不同的人開會討論,不過開了多次的會之後我發現,上了年紀的人能記得的事情越來愈少,因此我開始拼命作會議記錄 - 就是抄寫夥伴們討論過程的金句啦,說真的,如果不是為了聽到這些傢伙精彩的語言,這年頭還有誰要來做雜誌...。為了提高自己的記錄效率,我不但去無印良品之類的店裡頭買了各種顏色的筆,還買了三四本用紙講究、裝訂有學問的筆記本,當我在上頭抒寫夥伴們精彩的發言,我覺得我的人生不會白過...。

38|50 好好買張唱片精選輯

 ( 這幾年我買了Rolling Stones,Bruce Springsteen,Rickie Lee jones,準備買Pink Floyd下半年大推的30週年名盤系列 ) ,這幾年的貨色真的是幾十年來賺最大的時刻。這年頭買CD需要理由,如果你封建年老如我 ( 1968年生的五年級後段班 ) ,多年前已經搞了套擴大機 + 喇叭 + CD Player在家,即使現在八成以上都是用網路聽歌,偶爾一定還是會想用「正統」音響來聽音樂吧。如果你還是關心發片動態,你應該知道這幾年因應網路音樂下載,許多老團很硬派地推了好多經典復刻版專輯,這些東西不只在包裝設計上非常考究,整體企劃更是一等一,下次去唱片行或者網路購物時,記得買幾張吧。

39|50 開著車,大聲地放著自己喜歡的歌曲,大聲地跟著唱

不管是不是五音不全,不管是不是歌聲嘹亮,關上車窗將音樂開到破表,跟著你最喜歡的歌曲去哼唱,跟著你最熱愛的團體去嘶吼,這除了抒發壓力,也讓我們可以得到短暫的自我感覺良好,就好比自己像是超級巨星。

40|50 打赤腳,踩進稻田裡頭去

打赤腳對我來說會有一種特別溫暖的感覺,我們平常只會用手指去接觸一切事物,卻只讓雙腳踩在鞋子裡。找個機會讓自己的雙腳踩在土壤上,採在草皮上,採在種稻的田裡面,你的腳會獲得前所未有的觸覺,即便踩入泥濘,弄髒褲管,但,這是對雙腳該有的禮遇。

41|50 在冬天穿著海灘鞋跟夾腳拖

其實這是我一年四季不變的穿著,因為我覺得最自在,在冬天穿著在海灘耍帥的衣服,其實就是一種特立獨行,就是要與眾不同,我認為穿著最舒服且最能凸顯自己個性特色的服飾,除了能讓自己更有型,也會讓自己更有自信。

42|50 選一座台灣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爬上它

台灣有超過258座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這是全世界很難得的地理景觀,台灣多數的人都不曾接觸它。三千公尺以上的環境感覺像是另外一個世界,找個機會選一座爬上去,不管你今生愛不愛爬山,登上高山、挑戰自己,你會看到一個不一樣的台灣,你也會找到一個不同的自己。

43|50 欣賞摩根費里曼與提姆羅賓斯主演的《刺激1995》

這是我最喜歡的電影,從主角一開始在獄中那令人難以呼吸的牢獄過程一直到最後令人咋舌的成功越獄,整個不可思議的劇情走向,讓我在電影中找到對自由的渴望、對友誼的難忘以及對希望的追尋那種無比強大的力量,每次看完一遍,心又再度越獄了一回。

44|50 花一下午的時間,鑽到大街小巷

現代化的交通工具,讓我們早已習慣快速的到達目的地,往往忽略了過程中的可愛與美麗,台灣正處於一個各地發光發亮的創意時代,大街小巷中,有許多特色小店,許多帶著一股傻勁的人在角落默默耕耘,把在地的好東西好創意帶給大家,這些都值得我們放腳步去探索發掘,這是身為台灣人該去享受的樂趣。

45|50 徒步走路三十公里,從一個小鎮跨到另一個小鎮

除了走路去搭捷運,現代人已經很少用雙腳行走在距離較遠的兩端,但,其時走路是公認最好的運動。試著用一天的時間,學習從前的人為了生計徒步的行走在南北各個都市間,你會發現,平常只要半小時的車程,用走的卻要走上一整天,那是種奇妙的感覺,其實,速度快不起來也有另一種美。

46|50 尋找難忘的小吃,找回小時後的味道

人要滿足其實可以很簡單,也不見得是一定要花大錢享受物質慾望,試著在旅行中或是在異鄉時,找尋道地的小吃,雖然只是滿足個人口腹之慾,但,可以好好的品嘗道地的小吃,找回小時後的味道,絕對遠勝過大魚大肉,這不只是滿足肚皮,也滿足現代人空虛的心靈。

47|50 一邊喝咖啡一邊散步

特別是現在的季節,如果可以在冬天一邊喝著溫暖的咖啡一邊散步的話真的是很舒服的事情。一邊喝咖啡一邊散步的同時,欣賞周圍的風景,也會有一些不錯的idea浮現,或者也可以藉由這個時候整理一下目前遇到的問題。

48|50 一邊泡澡一邊看書

大概每天會花20分鐘的時間,一邊泡澡一邊看書。有時候看小說、有時候看紀實文學或人文書籍。一方面可以暖和身體,一方面也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創作的靈感。雖然有時候書會因為水氣而變的皺皺的 ( 笑 ) 。

49|50 在陽台刷牙

睡覺前在陽台刷牙。因為我的房間前面就是神社,可以看見來參拜的人群,也可以看見新宿林立的高樓,如果天氣好的話也可以看見星星。一邊凝視那樣的景色,一邊花個十分左右刷牙,結束之後就上床就寢。

50|50 留白

最後一個留給您自己去發掘並實踐。

arrow
arrow

    許小凱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